if

1.小旭,从银川站上车,我对面一直空着的下铺床位是他的。衣衫褴褛,一双磨破的新百伦,已经看不出是什么款式。小旭很疲惫,一上车就开始睡觉,沾满灰尘的头发掩藏不住他还算清秀的脸。若不是看到他带着和我同款的相机包,我并不会和他搭话。看着睡着的他,我揣度着他经历了什么,如此落魄。正当我陷入思考时,他醒了,应该是饿了吧。我递给他一块面包,期望以此解开我的疑惑。看得出来他确实饿惨了,说了声谢谢便接过面包,如狼似虎的吞咽。我递给他一瓶水,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。一瞬间,还没嚼碎的面包,像哽在喉头一般,泪水在他眼眶打转。


2.小旭工作不顺,辞职来西北拍照游玩。旅程结束后,他坐上了回北京的火车。火车过了兰州以后,沿途除了站点,便是贫瘠的戈壁,荒无人烟,连狼都没有。世间竟有如此寂寞之地,直觉告诉他属于这里。工作失意,恋人离开,他觉得世界都将他遗弃,而这里将是他的归宿。他在一个不知名的小站下了火车,毅然抛下了所有行李,只留下了相机,打算记录下自己和这戈壁滩上最后的一轮红日。


3.他就沿着铁轨一直走,向着夕阳。纠结着要不要离开铁轨,深入戈壁腹地。犹豫让小旭之前的坚决逐渐消退。人都是恐惧死亡的,哪怕此时你一无所有,何况小旭并非一无所有。放弃自杀念头的小旭,看着快要消失于地平线的太阳,恐惧袭入每一根神经。他开始狂奔,狠狠地把夕阳甩到身后。精疲力竭,只剩下求生意识拖着身体前行。从未体会过与死亡临界的饥饿与寒冷,璀璨的星空照亮漆黑的夜,小旭不想死,坐在地上嚎啕大哭,哭声打破死寂的夜,仍留下深深的绝望。


4.万幸的是在小旭所在向东5公里刚好是一个火车会车停靠点,万幸的是此时刚好有铁路巡查员,万幸的是小旭还有力气让哭声穿过旷野。铁路工作人员联系了附近小镇的派出所,小旭死里逃生。第二天送他到了汽车站,坐上了去往银川的大巴。


5.小旭擦了一把脸庞的泪,一边继续吃着我递的面包,一边给我展示着相机里铁轨夕阳的照片,血色的夕阳,染红了整片天空。看着照片,破涕为笑,眼神里坚定有光。

评论

热度(1)